公益项目
家庭教育大讲堂

申请项目:家庭教育大讲堂

    一、项目必要性:

    目前中国的教育是学校很累!老师很累!家长很累!孩子最累!为什么呢?这是因为中国教育的原罪缘于“中国家长教育的缺失”。国家没有明确的“家长教育”体系,造成了中国家长自身的先天不足。尤其是国家30多年来推行计划生育政策,孩子成长的家庭教育自然生态受到严重破坏,使得家庭教育出现了大量的问题亟待解决。

    家庭教育极其重要,已成不争之论。这是因为,影响孩子终生的人格和习惯主要是通过家庭教育完成的。家庭教育的成败取决于家庭教育的“师资”——家长的教育水平,因此,家长教育的重要性也就不言自明了。但家长教育≠家庭教育,家庭教育是指以家庭为中心,家长作为老师对孩子实施的未成年人的教育,家长教育是指家长作为学生,专业机构对家长实施的成人教育。家长教育应该是基础的基础。可以肯定的是,家长有必要接受有关方面的教育或学习,此点早为诸多思想家、教育家指出。许多父母只是从经验中用许多错误换来这份了解,如果事先学习做父母的学问,有许多的错误和遗撼都是可以避免的。”

    家长是家庭教育的发起者、主导者和责任的承担者。既然如此,家长没有受到相应的教育或做相应的知识储备,又如何实施家庭教育呢?教育是一门科学,不能凭自己的感觉和悟性去摸索,不能拿孩子的未来和前途来试验。

    深圳市教育主管部门早在10几年前就高度重视家庭教育和家长教育工作,在全市中小学校成立了相应的“家长学校”设施家长教育。但自2003年后,省政府禁止对家长教育收费,使得家长学校至今不能正常开课。

    设立“家庭教育大讲堂”,利用当前的网络优势,把家庭教育的新观念新方法传播到千家万户。

    二、项目可行性

    深圳作为改革开放前沿城市,经济总量全国名列前茅,是全国人口最年轻的现代化大都市,人口近2000万,500多万个家庭。家庭是我们社会最小的细胞单位,家庭和谐社会亦和谐,家庭教育又是促进家庭和谐的重中之重的工作。由于家庭教育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,涉及到的内容极其广泛,从事家庭教育的专家也只能是家庭教育某一方面的专家,所以,要想获得家庭教育的全部信息,必须集合和整合国内专家资源,集百家之言解家庭教育之顽疾。家庭教育又一项终身教育工作,教育的阶段性和长期性始终是家庭教育的现实存在,这就要求我们做好教育的网络建设,通过教育网络途径不断地输送家庭教育的营养,使家庭细胞长期持续得到培育、呵护、关爱,成为社会和谐的种子。

    而今,随着党和国家对家庭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,各级政府也在不断的推出符合自身需求的家庭教育新措施和方案。在此期间,深圳市博思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作为深圳市家庭教育的先锋机构,自2005年以来,一直为深圳市的家庭教育打造专家平台,积累了国内一大批顶尖的教育专家资源,开办了国内首家《我们的家》家庭教育视频直播网,从师资和技术上已经解决了 “家庭教育大讲堂”的课程需求。

    三预期募捐资金

    ⑴、购买25场(深圳专家)现场讲座,费用:25万元/年;

    ⑵、购买25场(著名专家)现场讲座,费用:75万元/年。

    预期投入合计:100万元


捐赠方式


深圳市博思家庭教育指导中心

粤ICP备11003186号-3